Monday, July 30, 2012

失語症(Aphasia)

是指由於特定腦區損傷而喪失產生語言或了解語言之能力

癥狀
1對口語或非口語符號的理解和表達有障礙;
2不同層次的認知受損使得語言輸入與輸出之間的統合過程受干擾;
3在聽、說、讀、寫四個層面有不同程度的困難;
4需思考創造的命題性、意志性語言表現較好;
5配合情境的口語或非口語溝通能力減退。


Friday, July 27, 2012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克里斯多弗(Christopher John Francis Boone),十五歲的數學天才。
他的偶像是福爾摩斯,最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喜歡質數、邏輯與事實,討厭黃色和棕色,無法忍受被人碰觸。
他獨自去過最遠的地方是住家附近的小店,最想去外太空,因為方圓數十萬哩都不會有人。

馬克‧海登(Mark Haddon),兩度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頒獎。2003年,獲得「惠布瑞特年度最佳好書獎」(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 Award)及「衛報獎」。


Monday, July 23, 2012

發展障礙(Developmental disorders)

幼年時期引發的人格及行為障礙(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ICD-10)

A特殊性語言障礙(Specific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of speech and language)

1失語症(Specific speech articulation disorder, Aphasia)

2表達型失語症(Expressive language disorder, Expressive aphasia)

3感覺性失語症(Receptive language disorder, Receptive aphasia)

4年齡依賴性癲癇綜合症(Landau–Kleffner syndrome, LKS)
 


B特殊性學習能力發展障礙 (Specific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of scholastic skills, SDDSS)

1閱讀障礙(Specific reading disorder, Dyslexia)

2書寫障礙(Specific spelling disorder, Dyslexia)

3古斯曼綜合症 (Specific disorder of arithmetical skills, Dyscalculia, Gerstmann syndrome)



C特殊性運動機能障礙(Specific developmental disorder of motor function)

發育性運用障礙(Developmental dyspraxia)
 

D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1自閉症

2亞斯伯格症候群

3蕾特氏症(Rett's disorder)


學習障礙(DSM-IV-TR)
表達型語言障礙(315.31)

Friday, July 20, 2012

讀寫障礙(Dyslexia)

讀寫障礙是特殊學習困難的一種。讀寫障礙兒童的智力正常,但處理文字的能力薄弱,未能準確及快捷地辨認文字、流暢地認讀及默寫字詞,以致語文成績往往遠遜於同齡學生,成績不理想。

特徵

1在聽寫的測驗中常常做得很差或不寫

2閱讀時總是一個字一個字讀或經常停頓

3閱讀時有許多字不會讀或不認得,學過的字常常不會讀

4書寫的能力比口語表達差

5書寫字形大小比例不一

6重組句子有困難

7經常混淆同音字的意義,經常混淆形狀相似字的意義

8抄寫或串字許多錯誤或做得很差

9經常不理解字在詞中的意思

10不大理解語詞在句子中的意思

11有許多字不會,用符號,圖像或口語代替或不寫

12說話的組織能力差

13很難理解別人的說話

中文  

1經常混淆方向(上下、左右、角度及方向)

2寫出界或比例不對

3跟筆順或秩序有困難

4抓筆很大力或無力

5抄寫有許多錯誤且重覆出現

6.寫得非常慢

Monday, July 16, 2012

ILAUGH社交思考模式

啟動溝通 (Initiation of Communication)
「啟動溝通」是指人運用其語言技巧去尋求協助、提問資料或與人展開話題。一個學生能流暢地講述他的喜好或興趣,但並不代表他能向別人表示他需要協助。
運用眼睛及腦袋聆聽( Listening With Eyes and Brain )
大部份有社交認知障礙的人士都出現有聆聽理解的困難。其實聆聽不單只是接受聲音的訊息,它亦需要將我們所看到的事情統合在一起,才能領悟出訊息中的深層意思;又或是當我們未能清楚聆聽說話內容時,透過我們所看到的,而作出合理的推測。
推敲別人說話的意思(Abstract and Inferential Language / Communication )
有效的理解是需要我們認知到大部份的語言都不單只有字面上的意思。我們需要彈性地作出合理的推測,或者分析那些說話是在那一個場合出現,才能夠全面詮釋訊息中真正表達的意思。抽象及推論的意思都是微妙地隱藏在語言性或非語言性的溝通當中。從幼兒到中學階段,不論社交或學習上的訊息亦演變得越來越抽象,而我們亦不斷地建立對訊息的分析能力。詮釋語言一方面需要我們作合理的估計,而另一方面,亦取決我們能否對某人的認識,了解他的想法和意思。
了解別人的想法和立場(Understanding Perspective )
「想法透視」是指我們對自己或別人的感受、想法、信念、經驗、動機及意圖的瞭解能力,我們一般都是從成長的過程中直接獲得此技巧。大部份四至六歲的兒童對想法透視已有鞏固的基礎,而隨著成長,我們對想法透視的知識及技巧亦趨成熟。一個人能否參與社交或學習小組,或是分析一些需要理解別人想法的資料,如:閱讀理解、歷史、社會科學等,有否具備透視別人想法的能力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這亦是診斷一個人是否有社交障礙的重要元素。
完整分析 (Gestalt Processing / Getting The Big Picture)
資訊是透過概念中傳遞出來,而並非出於事實。在對話中,參與者需要憑直覺判斷討論內容的背後概念。當閱讀時,讀者需要依據篇章的整體意思,而並非只靠其中的某幾個事實去理解內容。「概念處理」是瞭解社交及學術資訊的另一重要元素。此外,對於處理概念出現問題的人,亦同時會衍生出組織策略的困難。
幽默感與人際關係(Humor and Human Relatedness )
大部份有社交認知障礙的人,其實都有一份良好的幽默感,但他們經常因為未能掌握與人成功交往的微妙技巧而變得焦慮。作為教育工作者或家長,在與他們相處時都龐給予同情及運用幽默感,以減輕他們所經歷到的焦慮。同時,他們很多時候都未能恰當地運用幽默,所以我們更需要直接地教授這個題目。



Friday, July 13, 2012

快樂王子(The Happy Prince)


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在1888年的童話集作品。

童話集中包含的其他故事:

〈夜鶯與玫瑰〉
〈自私的巨人〉
〈忠實的朋友〉
〈非凡的炮竹〉

Thursday, July 12, 2012

Monday, July 09, 2012

魚龍(ichthyosaur)

魚龍是自我(Ego)的德文(Ich),解作原始慾望。

Monday, July 02, 2012

評估調適(Assessment Accommodation)

1加時

2試卷的特別編排

3作答形式的特別安排

4讀卷/使用電腦讀屏器(screen reader)/查問字詞讀音

5其他輔助儀器

6試場內的額外協助

7節略版試卷(abridged question papers)

Sunday, July 01, 2012

謠言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Rumor)

1947年,社會學家艾爾伯特(Gordon Allport)在《謠言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Rumor)中提到未經證實的事情由三個角度扭曲:
1簡化(leveling),即忽略部分事實;
2強化(sharpening),即放大企圖與特色;
3同化(assimilation),即經過內部修整,最後成為共同認同的故事情節。